top of page

上大禅文化研究中心首位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答辩

图1.jpeg

2022年5月24日,上海大学禅文化研究中心培养的首位硕士研究生郑晓蝶同学顺利通过了毕业论文答辩,论文选题为《牧云通门与明末清初僧诤》,隶属于本中心“明清禅宗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的一部分。

 

答辩委员会委员分别为:上海社科院历史所李志茗研究员,上海大学历史系严泉教授、徐有威教授,另聘请上海大学历史系王皓副教授作为校内论文评阅人。答辩中,几位老师对于郑晓蝶同学的论文都表达了高度的肯定。

 

经过答辩委员会委员们讨论,一致表决同意郑晓蝶同学通过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历史学硕士学位。

图2.jpeg

论文简介

 

郑晓蝶同学的论文选题为《牧云通门与明末清初僧诤》,本文以明末清初密云圆悟十二位法子之一的牧云通门为线索,将其置于明清僧诤的时代问题中加以考察,这延续了陈垣在 20 世纪初所作《清初僧诤记》的问题意识,并对两次天童塔铭诤、密云弥布匾诤、《牧云五论》诤等相关问题重新进行了补充讨论。

图3.png

本研究的特色之一,是使用了《牧云和尚语录》《牧云和尚四悉书》《鹤林牧云和尚懒斋后集》《古南澹翁老人懒斋遗稿》等近来始被发现的稀见文献,这对于明清禅宗的研究无疑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具有学术研究的开拓性价值。

 

本研究的另一特色,是对于明清禅宗史的某些重要问题进行了解读与回应,如本文对于陈垣关于牧云通门的某些论断的挑战,直接运用新材料和新的解读视角去加以回应,立论有据,具有说服力,是对旧说的重要突破,也重建了一些明清之际天童系的关键史实。

图4.png

“明清禅宗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

 

郑晓蝶同学的论文《牧云通门与明末清初僧诤》隶属于上海大学禅文化研究中心的“明清禅宗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

 

近年来,许多被认为久已亡佚的大藏经之外的明清汉传佛教文献渐渐被发掘,这些珍贵的研究文献材料现多分别收藏于中国、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各大图书馆及寺院,十分零散。本项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搜集散逸的佛教典籍,进行汇集、整理、点校,以期通过新文献的充分利用和新眼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展。

明清禅籍2.jpeg

本中心特别聘请黄绎勋教授(上海大学兼职教授)与释法幢为合作研究员,共同推进“明清禅宗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目前第一批著作成果已经交付上海古籍出版社,不日即将出版:

 

《密云圆悟禅师天童直说》

(明)密云圆悟 撰,成庆 辑校笺注

《汉月法藏禅师著作六种》

(明)汉月法藏 撰,黄绎勋 辑校笺注

《汉月法藏禅师语录七种》

(明)汉月法藏 撰,黄绎勋 辑校笺注

《具德弘礼禅师语录七种》

(清)具德弘礼 撰,释法幢 辑校笺注,黄公元 校核

《硕揆原志禅师语录二种》

王啓元、释法幢 辑校笺注

 

本中心作为上海大学宗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的下属研究机构,主要关注汉传禅佛教的义理、历史、文献整理及其他跨学科领域的研究,欢迎有志于相关研究的同学报考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