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文学院口述史团队赶赴天童寺进行田野考察

2018年6月26日,在天童寺方丈诚信大和尚的邀请下,上海大学文学院成庆老师带领文学院与上海大学禅学社的口述史采访团队一行九人,继去年11月为期三日的采访之后,再度来到天童寺,开启一系列新的采访。这也是天童禅寺与上海大学文学院正式签署文教合作协议之后,首次重要的合作展开。

640.jpeg

修祥首座与口述史采访团队合影

天童寺历史悠久,是这一百多年中国佛教转型的重镇和缩影。口述史采访计划以天童寺数位年长常住僧众为对象,依个人出家前后的过程和近百年来天童寺的重要历史事件为线索,为天童寺的史料作搜集、保存与整理。

 

6月27日,在天童寺古雨法师的组织、协助下,采访团队首先采访首座长老修祥老和尚,老和尚1930年生人,十分健谈地与采访团队分享了诸多生平逸事。随后接受采访的是界常法师,他已在天童种田28年,至今每日仍亲自下地,“边种地边念佛”。

640-2.jpeg

界常法师与成庆老师

中午,天童寺方丈诚信大和尚接见了口述史团队。关于如何对天童重要的历史资料进行进一步整理、整合和数字化的基础工作,以及未来的工作和研究方向,双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诚信方丈还取出十分珍贵的历史文献——文革时期抢救留存的《天童寺置产簿》(万年簿)供大家参阅。

640-5.jpeg
640-6.jpeg

诚信大和尚与采访团队合影

6月28日下午,团队在默照茶堂采访了世源法师,法师已在天童经历了32个春秋。

 

6月29日,在出生于乐清的天童寺方丈诚信大和尚的推荐和古雨法师的组织下,采访团队远赴温州乐清市慎海乡云岭村云水寺,采访天童旧日常住可宁老和尚,以期寻找到更多天童寺的历史线索。

91岁高龄的可宁法师1928年出生,文革前曾在天童居住了约15年,还曾先后在天台国清寺、观宗寺、净宗寺、延庆寺常住,现在叶落归根,回到了最初剃度出家的云水寺。法师亲历了战争、土改与文革……他多舛的一生不啻为动荡历史的缩影,他所讲述的在天童寺经历的岁月,也为天童寺口述史计划补充了许多珍贵的细节。

IMG_0795.JPG

可宁老和尚与采访团队合影

6月30日下午2点,成庆老师“电影中的佛法课”讲座在天童默照茶堂如期进行,吸引了50余位参加者。讲座结束后,诚信大和尚亲自莅临现场,作了简要的开示,也恰好呼应了讲座中提到的佛学“因—缘—果”的道理。

 

这次口述史采访与佛学讲座也是上海大学文学院与天童寺签署文教协议之后的首次重要合作活动,未来将会启动包括学术研究翻译与文献整理等相关项目。(郑晓蝶、王嫣婷撰)

bottom of page